京投发展175.3亿蛇吞象幕后真相,以及高一轩的委屈 | 公司观察㊲

来源: 销冠100
壹 平安夜这一天,京投发展给自己送了一份大礼,175.3亿拿下京城东坝三块地。 这个新闻本来是个喜事。不过,现场略显冷清,一个人的独角戏,底价成交。 当天京投发展的股价反应波澜不
 
平安夜这一天,京投发展给自己送了一份大礼,175.3亿拿下京城东坝三块地。
 
这个新闻本来是个喜事。不过,现场略显冷清,一个人的独角戏,底价成交。
 
当天京投发展的股价反应波澜不惊,今天还略微下挫。毕竟是块期地,拍地果实要在2年后才能变现。
 
京投发展为什么要在此时往前冲?业绩考核压力,或是钱多人傻?很显然,都不是。
 
虽说京投是北京地头蛇,又是TOD龙头股,却是一条如假包换的小蛇。
 
到底有多小?作为一家老牌上市公司,去年的销售额才刚刚突破百亿,约是142.28亿,归母净利润4.97亿。
 
换句说话,京投发展把去年卖房的钱,全部用来买地,还差33亿。
 
而且,今年三季报的时候,京投发展的账面现金只有28.89亿。这一次拍地,拍地前要交保证金35.12亿。仅仅是三块地的保证金,就将耗尽京投发展账面的所有现金。
 
所以,另外一个主角浮出水面,京投公司。它就是京投发展的母公司。
 

145亿的土地一级开发费用,将由母公司支付。
 
 
 
都说母凭子贵,但这对母子关系却是非常诡异。
 
举个例子。通常情况下,有京投公司作为靠山,京投发展应该多多发债,这样才能降低融资成本。偏偏不,母公司和子公司做起了生意,发放高息贷款。
 
 
 
来看一组数据:京投发展发债的资金成本不到4%,即便是永续债也只有5.89%,偏偏借母公司的钱特别贵,最高达到9.6%。
 
而且,母公司又特别喜欢借钱给京投发展。截至2019年的数据是,母公司借给京投发展262.21亿。靠公开市场融资,京投发展近三年总共发债也只有0.75亿。
 
你说母公司既输血,又抽血,也没有错。
 
今年上半年的年报说,京投发展给到母公司的全年利息支出,占到上市公司全部利息支出的79.81%,约是7.3亿元。
 
母子公司之间关系,是不是很反常!
 
 
 
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是不是特别生气,不生气才怪呢。最生气的人,可能就是程少良,京投发展的最大自然人股东,持股约是20.76%。
 
我们算一账就能发现,诡异的地方,也有合理性。
 
 
假如京投发展赚100块钱,京投公司分38块钱,程少良居然也能分到20.76块钱。
 
这件事发生在谁身上,都会对程少良有意见,都不想在上市公司身上投入资源。
 
恰恰相反,母公司跟子公司做起资金生意,多收点利息,还少生点闷气。
 
生闷气的背后,是长达多年的两大股东暗战。故事很长,也很曲折,关系到资本大鳄沈国军和他的银泰系,程少良恰恰又是银泰系的二当家。
 
经过漫长的暗战,大约是6年前,终于有了说法:程少良出局银泰系,当起京投发展的财务投资者,第一大自然人投东。
 
 
 
万万没有想到,程少良又和京投公司发生了多年暗战,京投公司不想让程少良占便宜,就是不想投入更多资源给到上市公司,你奈我何。
 
 
 
夹在中间最难受的,要数高一轩,京投发展的总裁。
 
高一轩原名高轩,1981年生人。做事温和,做人谦谦君子。
 
若论在董事会中的派系,高一轩肯定是程少良派,或者说是银泰系的代言人。他在26岁的时候,就在银泰做到了前期部项目经理,后来一路高升至执行总裁,彼时已在银泰服务9年。
 
在沈国军出局、程少良接棒的时候,高一轩同时被京投公司、沈国军、程少良相中,做了京投发展的总裁。同时,京投公司也安插了自己人田锋。
 
现在田锋也走了,高一轩还在,还是总裁。
 
 
6年来,这把总裁椅子真不好座。在董事会里,不算独立董事的6把董事椅子里,有4把椅子属于中投公司,高一轩属于少数派。特别是,董事长是京投公司任命。
 
高一轩既要执行程少良的意图,也要在京投公司面前听话干活。
 
当两大股东意见不统一时,高一轩选边站队,换作你,一边是江湖道义,一边是责任担当,要选哪一边,能选哪一边?
 
京投发展多年来的业绩不举,以及公司乱象,也就有了根子上的原因。
 
在外人看来,可能会责怪高一轩能力不行。销冠智库研究后发现,高一轩受了委屈,不小的委屈,京投发展这摊活儿太难干。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今年的9月份。9月10日、13日两天,程少良持续减持股份。他在京投发展的持股比例已经下降到18.78%。
 
 
 
如果仔细观察一直萎靡不振的京投发展交易盘面,程少良减持当天,有资金方意外高位接盘。
 
这会是谁接盘,已经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很有可能,程少良已经在减持路上。
 
否则,上周五京投发展上周五的东坝拍地豪赌,就是淘空上市公司现金的狠招,这将对程少良形成致命一击。
 
京投发展的转机,还在路上。高一轩在京投发展的事业春天,可能正在到来。销冠智库

责任编辑: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