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虚构文本写作课①:贝壳对决开发商,从排队枪毙到排队炮毙

来源: 销冠智库
非虚构文本写作,能不能标准化,有没有模具?
编者按:
 
非虚构文本写作,能不能标准化,有没有模具?
 
销冠智库已经研究了两年,还在实践的路上。我们将通过同行优秀文章文本化改造,在向优秀文本同行致敬的同时,不增加信息增量和截稿时间,不改变结论,不增加场景,只是使用销冠智库总结的文本模具,试水我们的方法论。
关于文本标准化写作,欢迎私信大表姐交流:lucky0633
 
文本改造的第一篇是壹地产的《贝壳俯瞰着开发商》,文章发表于2019年12月10日。
 

谁养肥了贝壳?要不要把它捞起来?如果没有商业伦理坚守,贝壳离破产还有多少天?
 
资本市场的好学生贝壳,近日陷入渠道高佣金的口诛笔伐漩涡。
 
对贝壳此起彼伏的持续不断争议,很可能来自宿命,来自13年前的那场课堂讨论。
 
 
已经创办5年的链家,在中大恒基面前,彼时却是不折不扣小弟,弱不禁风,随时倒下。
 
2006年夏天,陷入理论困境的左链跑到北大上课了。
 
“蠢到无可救药的“排队枪毙”战术,为什么能帮欧洲称霸世界200年?”
 
2006年夏天,北大老师在课堂上问起桌下的董事长总裁学生。
 
课堂上貌似平常的一问,震惊到左晖,也问出了12年后的贝壳找房雏形。那一瞬间,他醍醐灌顶,中大恒基和刘益良就是靠着最蠢的排队枪毙战术,牢牢称霸北京二手房市场头把交椅。
 
知识不是力量,应用知识才是力量。
 
“有了排队枪毙理论武器,我为什么不能称霸北京市场,称霸中国中介市场?”可能从那时起,左晖就有了狮子心。在链家早期,排队枪毙是最高革命纲领,也是最被崇的战术。
 
"打枪胆小鬼,刺刀是好汉!"身旁的同班同学徐万刚是个历史迷,他更痴迷于真相和考据。
 
在徐万刚眼里,清军是被刺刀打败的,“论火枪数量质量整个大清都在茶叶公司之上,火枪对射清军一点都没吃亏,但英国佬一端着刺刀冲过来,清军就直接崩溃了。”
 
见识见高低。当时两个人都是老板,徐万钢还是成都中介头子,左晖看到了未来,徐万钢看清了历史。后来,徐万刚成为贝壳找房首席运营官。
 
即便掌握了理论核武器,左晖的身段也一向柔软,特别是在鳄鱼刘益良面前。
 
早期的链家版排队枪毙战术非常隐蔽。左晖没有着急开店。他做的第一件事,要把所有楼盘都纳入到链家的排队枪毙射程之内,就是链家的压舱石楼盘字典。
 
做这件事很烧钱。这也体现了左晖的另外一面,柔软并不是虚弱,甚至更强悍。
 
就在左晖在链家作战室拉起窗帘搞研发的时候,市场上传来晴天霹雳——刘益良被抓,中大恒基一夜间倒闭。
 
 
中大恒基倒掉,左晖也能睡个踏实觉了。在他眼里,中原、我爱我家只是空气和陪衬。
 
楼盘字典只是锁定了排队枪毙的射程,到了扣动板机的时候了。
 
为了检验射程内的死亡率,链家发明了一个考核指标:市场占有率。这个指标不仅仅在北京,在全国通用。
 
据说链家的总监和商圈经理的30%工资,对应市场占有率,每个月都要扣下来,按季发放。
 
锁定射程,又有大棒政策,链家的排队枪毙战术非常有效,甚至有了排队炮毙的效果。上海的德佑、成都的伊诚、深圳的中联,都纷纷投诚。不计其数的小中介也都被纷纷收编。
 
链家已经装不下了,那就换个壳吧。贝壳找房横空出世。
 
但是,有人就不开心了,而且很不开心。
 
2019年10月16日,天津市建委开了一场闭门会议。保利、万科、融创等五家开发商坐在左边;右边是贝壳找房、我爱我家、中原地产;中间坐着天津市住建委。
 
显然是有备而来。此前坊间流出一组数据:贝壳在天津的新房代销项目多达206个,其中渠道费在3%以上的高达122个,18个项目的渠道费用是5%。
 
这组数据的结论显然易见:天津开发商的净利润平均约在2%,都在给贝壳打工。
 
表面上看,这是你情我愿的市场行为。事实上,贝壳对新房市场也开始排队炮毙了。
 
有开发商吐槽:这些身穿廉价黑西装骑电瓶车的小哥哥小姐姐厉害之处在于,不用他们,你一套房子也卖不出去。
 
左晖也很委屈,说自己才是开发商的夜壶。
 
有点凡尔赛。不过高达5%的汇道费用,足以说明这是一把金子做的夜壶。
 
和二手房楼盘字典类似,贝壳的经纪人和渠道投入巨大精力和时间,做了新房楼盘字典,甚至可以覆盖开发商的楼盘宣传。
 
不同于二手房,贝壳挥动着金元大炮,用垫佣的方式,直接驱动市场上数以万计的经纪人卖房。
 
左晖的委屈,也是真情流露。这种纯粹市场化的做法,甚至很难找到指责的理由。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来了。
 
那次闭门会议后,天津住建委规定:新房渠道佣金点位,建议最高不得超过二手房佣金点位(2.5%)。
 
政府的监管大棒最终还是落了下来,虽然贝壳做过温柔的抵抗。
 
据说那次闭门会上,领导问了一句话:你们愿意接受监管吗?
 
我爱我爱和中原都是情绪饱满地拥护政府监管,只有贝壳的相关负责人不置可否。这样的约谈,天津住建委居然又连续开了两次。
 
贝壳也很委屈,凭实力打下的市场占有率溢价,凭什么说拿走就拿走,要怪,只能怪自己没事本事。
 
开发商似乎赢了?
 
 
疫情爆发后,新房市场一片惨淡。开发商队伍中,有人坐不住了,开始出现“叛徒”——有人偷偷给贝壳的渠道提高带看点位,从偷偷摸摸到成群结队比赛拼高佣金点位。
 
这又能怪贝壳吗?
 
有人吐槽说:当开发商不再重视产品,忽视客户满意度的时候,老天爷会惩罚你;贝壳就是老天爷派来枪毙你的。
 
这时候,市场的权杖交给了贝壳,也是贝壳最危险的时候,生意和商业伦理,孰轻孰重?
 
而且,开发商也慢慢学明白,到底是谁自废武功,一手养肥了贝壳。销冠100

责任编辑: 齐治平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