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号线支线,到底有没有皇后店站丨规划解读系列⑩

来源:
本文讲三个问题: 1.免责声明2.19号线支线,会不会在皇后店设站?3.规划变来变去,可信度有多少,又有哪些规律?(ps:对规划感兴趣的小伙伴加大表姐微信 lucky0633 ,入规划群讨论)。 壹在
本文讲三个问题:
 
1.免责声明
2.19号线支线,会不会在皇后店设站?
3.规划变来变去,可信度有多少,又有哪些规律?
(ps:对规划感兴趣的小伙伴加大表姐微信  lucky0633 ,入规划群讨论)。
 
在写到M31将会改变西红门命运,四个楼盘将会受到影响丨规划解读系列⑨时,有小伙伴吐槽:
 
继续用地铁忽悠卖地,西红门两个限竞房业主(熙红印、熙悦宸著)现在正维权呢!
 
吹雪虽然写的是分析文章,也是小心脏怦怦跳,会不会过来找销冠维权?要不要搞个免责声明?
 
开发商早早就出明了免责声明,政府很快活学活用,每版规划出炉的时候,也会备注免责声明:
①以上图纸均为方案过程稿,最终以规划审批为准。
②图中路名为规划暂定名,实际名称以相关部门公布为准。
③图中规划范围以外的路网、绿地、水域情况仅为示意,不反映规划范围外的实际情况。
 
所以,政府的免责声明,同样也适应销冠的规划类文章。同时,销冠只提供分析视角,引用的资料,原则上使用官方公示规划文件,都会标明出处。
 
北京的规划,不是图上画画,墙上挂挂。有些规划飞了,绝大部分都会落地,局部调整都有内在规律可循。
 
也有更夸张的事情发生,比如天通苑东站已经开工了,居然还停下来调整方案。
 
从规划、规划审批最终通过、施工到建成,会有各种因素左右和变化,千万不能仅仅依靠规划草案买房。
 
特别是我们不仅要看规划草案,还要跟踪规划变化、政府的某些重大决策会不会影响规划变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终做出理性决策。
 
在文章最后,我们会提到调规的几种常见可能。
 
中海汇德里和华润润园马上就要入市。有小伙伴很关心问,19号线支线会不会在这两个项目不到800米的地方设站?
 
海淀的小伙伴很有政策水平。这两个项目的招拍挂公告上给出两点线索:
 
(一)项目用地东侧紧邻规划,19号线支线,该轨道线位尚未稳定,项目应为M19号线支线可能线位预留用地和实施条件。

这句话的信息量很大:规划了19号线支线廊道,但不确定最终会不会启用这条廊道。
 
这样的案例也有发生。
 
比如大兴线原来规划在京开高速东侧,高开高速也提前预留廊道。大兴区政府想发展兴华大街沿线,也就是老城区,就想调规,把大兴线挪到京开高速西侧。
 
大兴区和北京市博弈了很长时间,一位副市长最终拍板,同意大兴区调规。不过,大兴线改廊道也是个案,不具备普遍性。
 
这份文件明确了19号线支线的预留廊道,但是预留站点又在哪里?
 
(二)项目HD00-0403-029地块内……及9000平方米的P+R停车场
 

标书中出现P+R,这又是啥信号?
 
P指停车,R指换乘,“P+R”模式是指交通枢纽,可能是公交枢纽,也可能是地铁枢纽。
 
我们结合第一条信息推测,可能是19号线支线的预留站点。
 
下图是地铁规划建设观察的观点,也是一种分析视角,供小伙伴参考。
 

综合土地标书文件,我们目前只能得到一个结论:两个项目附近预留廊道和站点
 
 

这个结论里有两个隐含不确定:
 
不确定19号线支线会不会改线;
假如不改线,不确定开工建设日期。
 
第二个不确定,目前已经有了答案:19号线支线没有进入三期规划建设环评,即2027年之前不会开工建设。

第一个不确定,我们将会在下文提供分析视角。
 
吹雪的建议是:
 
先假设19号线支线皇后店站不存在,然后再决策买不买房;
假如如约而至,则是意外和惊喜。
 
先来回答第一个不确定,为什么19号线支线没有进入三期环评?
 
我们先来看下面这张图。
 

 
地铁建设规划观察曾经提到一条地铁黄金定律:同一地区的2条线路一般分期实施
 
13号线分拆成13A和13B,肯定要优先修建,19号线支线只能排队在后面。
 
为什么13号线分拆,为什么要优先修建13A、13B?再来看一张图。
 

 
不仅仅是网络上的路线之争,大数据和热力图也告诉我们,早上进站拥堵前10名,回天占了6席,出站拥堵第一名就是西二旗。
 
山前太需要直达地铁,从回天地区到山前的上班族分流,13号分拆和修建迫在眉睫。
 
吹雪还看过一组数据,已经运行的16号线山后段,客流并不多。这里的出行交通工具以共享单车和骑行为主,外出主要靠私家车,马上修地铁的动力并不足,反而更关心北清路。
 
所以,13A和13B一定比19号支线优先。
 
第二条黄金定律:地铁规划跟着产业布局走
 
地铁修建成本昂贵。此前有媒体报道,16号线每公里造价12.4亿,堪称天价。
 
地铁巨量投入的主要诉求之一,就是要拉动区域经济发展,贡献GDP。
 
所以,研究地铁规划变化,要死死盯住各区的产业布局和导向。因此,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
 

 
山后各组团对地铁争夺战,一直竭尽全力争取。但是,山后的发展重点已经在悄悄转移,从原来众星捧月的翠湖组团,东移到永丰。
 
因此,19号支线就不能到翠湖,而是改道去了永丰,也就是上图中的金十字产业走廊的中心附近适合位置,也就是皇后村店。
 
19号支线目前只修到清河站,并没有继续北延,其中的原因也就不言自明了。
 
暂时不修地铁,并不妨碍海淀楼盘是yyds,比如去年的销冠学府壹号院。而且,海淀对开发商来说,更有特殊意义,是灯塔,是高地,是实力竞技场。
 

 
也有买房的小伙伴关心北清路的修建和通车计划,我们下次再聊。销冠智库

责任编辑: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