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聪明避开上交所挖的坑(龙湖版)| 公司观察㊵

来源: 销冠100
同样的发债时间窗口,结果却大不同,这又是什么原因?旭辉和龙湖,民企的融资管理佼佼者,在岁末年初,都抓住了转瞬即失的融资窗口期,过程中发生的故事,值得玩味,也值得我们借鉴。
同样的发债时间窗口,结果却大不同,这又是什么原因?
 
旭辉和龙湖,民企的融资管理佼佼者,在岁末年初,都抓住了转瞬即失的融资窗口期,过程中发生的故事,值得玩味,也值得我们借鉴。
 
01
 
去年底,旭辉要发一笔境内债,8.42亿,至今居然没有下文。
 
说出来原因,多少有点尴尬。
 
上交所:财务数据过期(2021.12.27)。
旭辉:马上安排更新(2022.1.14)。
 
不过,上交所的第二次反馈意见,至今没有披露。
 
龙湖的发债书比旭辉晚交21天,上交所没有要求龙湖更新财务数据,而是更深入问询偿债的具体风险。
 
旭辉抢占了更有利的发债时机,却在数据的更新上摔跟斗。
 
旭辉吃亏吃的窝囊,龙湖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漂亮。
 
02
 
龙湖这一次发债的点睛之笔,还在于敢于做动作,直面上交所的质疑。
 
表外负债一直是民企发债绕不过的坎。包括闽系的旗帜旭辉,在表外负债上也是心惊胆寒。
 
这一次,龙湖给民企做了一个示范,我们来复盘它的攻防战。
 
上交所问了两个问题:
 
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过高,增长过快,会不会影响偿债能力?
拉出项目清单明细。
 
这两个问题一字不提明股实债,却刀刀砍向明股实债,角度相当刁钻,问题之间相互咬合,互相验证,稍有不慎,就会露出马脚。
 
吹雪先翻译一下:少数股东权益过高,通常代表明股实债嫌疑高。如果你龙湖不是明股实债,就把并表的项目,挨个拉出来溜溜,能不能经得起查。
 
这两个问题如果放在一般房企身上,通常会吓裤子。
 
03
 
我们来看龙湖的攻防术。
 
上交所的问题是下面这张图。

龙湖提供的是下面这张图。


 
我们来复盘上交所和龙湖的攻防术。简单分析有两招:
 
一是抓住现金流牛鼻子
 
上交所没有问龙湖,你是不是明股实债,只是说你少数股东权益增长过快,会不会影响债务偿还?
 
龙湖聪明在于,它拿出了两组现金流指标,分别是营业收入现金流活动净额。影响债务偿还能力的核心是现金流。这两组数据都是正向增长。
 
还有一组数据归母净利润,也是增长趋势。它又有哪些指向作用?
 
把它和经营现金流净额放在一起,其实是要验证利润的现金含量。假如归母利润低于现金流净额,债权人就需要重新审视龙湖的现金贡献能力。
 
归母净利润的现金含量高,也是秀肌肉的表现,这是隐性增信,龙湖能兜底。
 
请注意,龙湖并没有做债务偿还模拟表,是因为上交所没有要求,所以龙湖也不说。
 
龙湖可能埋了后手,或是线下沟通环节有纸版呈交。
 
这也提醒同行,归母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净额的勾稽匹配程度,以后要引起重视。
 
04
 
二是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龙湖大大方方承认少数权益占比较高,当然也不能否认。但是,它做了细致的说明,让投资人更放心。
 
吹雪再说一遍,不仅是跟投资人交流,跟债权人交流更加不厌其烦,交待一定要详细,要超过唐僧念经的耐烦,不要怕债务人烦。
 
首先,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过高的原因解释。
 
有销售回款,就要有预分工和现金回流,龙湖自己也会参与分红和现金回流。
 
但是,在项目结转收入前,也就是收房前,少数股东权益占不会变。合作项目多了,少数股东权益就越来越高。
 
其次,母公司分红和项目公司分红不一样,前少后多,所以导致归母权益慢于少数股东权益增速。
 
这是吹雪到目前为止,见到的最完美的解释,可以作为同行的标准答案。
 
直接抄作业,没毛病。
 
最后,龙湖交代了少数股东退出的时间表。
 
在合作开发之前,龙湖会约定一个指标,即已售销售面积/总可售面积,指标一旦达标,龙湖就要启动收购动作。
 
这也让投资人放心了。
 
05
 
龙湖最后再强调,没有明股实债,请债权人放心。
 
这是一定要说的,不管真没有,还是假没有。关键是龙湖附上一张项目清单,不相信的话,债权人挨个查。
 
只要你项目清单里没有,你就敢大嗓门吆喝,这是抄作业的核心秘密。
 
关于明股实债的解释,龙湖版回复函,是吹雪见到的最完美的答案。
 
抄作业吧,拿走不谢。销冠智库
 
PS,表姐组建了买房放心公司群,担心买房烂尾的小伙伴可以申请加群,表姐会请公司小伙伴入群交流,表姐微信:lucky0633

.end.

责任编辑: 齐治平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