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卓越,卓越北京的房子还能买吗?

来源: 销冠智库
昨天有很多媒体报道了卓越美元债的惊艳表现,标题都很辣眼睛。

 
昨天有很多媒体报道了卓越美元债的惊艳表现,标题都很辣眼睛:
 
“四大航道”筑基 卓越集团发行2022年地产民企首笔美元债
民营房企海外融资破冰 首单美元债为何花落卓越?
今年首笔民营房企美元债完成发行,信号积极但受益者却非所有企业
……
 
就有小伙伴抛出卓越三问:
 
①受益者却非所有企业,是不是含蓄地说,卓越只是借新还借,自己没有拿到钱?
②卓越到底给到浙商银行多少抵押物,才拿到这样一个融资条件?
③浙商银行深圳分行是救自己,还是帮卓越融资?
 
卓越三问引出一个假设式判断:
 
卓越下一笔美元债,怎么还?
 
本来投资人从这一波新闻里,读到信心,看到希望,偏偏有小伙伴看到了其中的端倪。
 
也有小伙伴希望能从卓越这笔美元债里借鉴到方法论,缓解自己公司困境。
 
当然,桂花还是相信卓越,就去做了功课,试图解答小伙伴提出的三个问题。
 
 
先来看卓越境外美元债的存量,以及分别到期日期,就是下面这张统计表。

①是不是借新还旧?
 
卓越有一笔美元债将在今年4月10日到期,发行规模也同样是1亿美元,有点巧合。
 
只能是猜测,不能完全肯定是借新还旧。
 
②公开资料没有证据说,卓越额外用了多少抵押物。
 
③浙商银行深圳分行是不是救自己,存疑。
 
为什么存疑?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浙商银行为什么要给卓越发债增信?为什么要开担保信用证?
 
 
我们看一下SBLC的定义,假如卓越还不了债,浙商银行有偿付义务。
 
而且,考虑到美元债的当下市场情绪,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刚刚发行的美元债票息低至2.91%,居然比2019年的还低(7.2%)
  

似乎不是市场化行为,这不科学。
 
难道是国家队进场,拿真金白银要给房企美元债站台?
 
倘若如此,这将是行业一个巨大的利好,不仅仅是卓越一家。
 
验证这个判断,也并不难。
 
因为卓越在今年另外还有两笔美元债到期,到期日分别是今年8月15日和12月19日,还债规模分别是1.5亿和1亿。
 
要重点关注这两笔债能否顺利履约。
 
否则,小伙伴的猜测,不是没有这种可能。倘若如此,卓越的SBLC+担保模式,可能不足以作为方法论,普遍推广。
 
另外,卓越去年在北京成为拿地黑马。从去年5月份拿地到现在,项目的网签去化率怎么样?
 
目前来看,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北清云际去化率33.68%;奥森春晓25.16%;青云上府1.45%熙悦睛0.96%
 
其中熙悦睛翠在北京去年一批次已网签的26个项目中,销售倒数第二,青云上府倒数第四,堪称渗淡。
 
当销售现金流贡献不及预期,卓越融资端的压力自然倍增。
 
 
现在各家房企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当下拼什么?
 
桂花感觉,危中有机,这个机会就是讨个好人缘,让大家都喜欢你,至少不讨厌你,不要弄点虚的东西。
 
比如说,产品做得好一些,客户会喜欢你。讲诚信,上下游的合作方会喜欢你,会和你合作。
 
这一轮淘汰赛后,大家喜欢你,才会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另外再讲一下旭辉。

 
上周发了旭辉的文章后,旭辉也发了公告。
 
有小伙伴反馈说,最近各个场合也见到林中几次,只是不再讲战略了,主要是跑银行,跑贷款,非标在大量谈展期。
 
作为虹桥话事人,旭辉从千亿冲到现在,一路都是有惊无险。
 
小伙伴说,旭辉的一个优点就是下手早,各种展期尽可能提前谈。
 
债权人其实并非不好沟通,毕竟利益都捆在一起,房企要主动释放最大诚意,要有沟通技巧,这很关键。
 
只要项目在,别抽我的贷,事情不会特别棘手,就怕躲避问题,一拖再拖,拖成癌症。
 
 
桂花感觉,上次旭辉发的公告很Low,真要较真,就那几个项目盘下来,搞清楚并不难。
 
主要是现在新增了并购贷,这会帮了旭辉大忙。
 
总之,当下少说话,更不要嚣张,多干活,没坏处。
 

避免失联,抓紧上车入群,欢迎小伙伴私信聊起来,关注公众号:
 
zhaijuanqingbao
 
再加桂花助理微信:Helencc77
只加机构投资者、债权人,标注姓名、机构、职务,吃瓜群众和媒体勿扰。
 
公司信用辞典:
金茂  碧桂园  远洋  贝壳  万达  万科  旭辉   融创  世茂  恒大  
龙湖  金地  招商  保利 泰禾  合生  金科  阳光城  新城  
融信  蓝光 龙光  绿城   绿地  祥生  中骏  奥园  平安不动产……

责任编辑: 齐治平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