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城发能不能跟首开杠一下?| 公司观察㊴

来源: 销冠智库
编者按:现在买房,小业主担心受怕很多,比如降配、货不对板。当然最害怕收不了房。
所以,销冠的公司观察栏目,越来越受欢迎。这个栏目数据和信源,主要是官方披露,可能会有滞后。小道消息尽可能慎重使用。
编者按:现在买房,小业主担心受怕很多,比如降配、货不对板。当然最害怕收不了房。
 
所以,销冠的公司观察栏目,越来越受欢迎。这个栏目数据和信源,主要是官方披露,可能会有滞后。小道消息尽可能慎重使用。
 
01
 
有买天阅山河的小伙伴,来跟吹雪打听首创置业的消息。
 
如果没有意外,首创置业将会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取而代之的名字叫首创城发
 
上市18年后,有意气风发,也努力进取过,首创置业最终还是退市了,退市前的经营业绩有点狼狈。狼狈到什么程度?
 
以2020年数据为例,23元资产里,有6元是净资产,17元是负债。
 
数据的背后是尴尬和无奈。没有销售规模,没有盈利能力,这也让上市公司首创置业彻底失去了融资能力,最终选择退市。
 
作为国企,首创置业染上民企的高杠杆毛病,借永续债,三道红线踩了两条,资金链非常紧张。金茂也是高负债,也借永续债。但是金茂的产品力和运营能力却成为央企的一面旗帜。

从买房人的风险兜底来说,退市后,北京市国资委持有首创置业100%股权。
 
所以,买了它家房子后,理论上不要担心交房问题。
 
02
 
因为看了首创城发的最新发债书,也顺便复盘首创城发的经营能力,以及未来。买债的小伙伴可以看下面内容。
 
业内对首创置业这些年的评价是: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
 
从发债书上看,首创城发也有一手好牌。
 
比如说,在北京和天津拥有大量自有土地,是全国最大的集租房平台,也是北京市4家市级集租房平台之一,负责北京周边43个小镇的开发建设,在天津未来科技城有38平方公里的土地,等等。

首创城发的经营能力,又一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先来看去年首创置业在北京市场的表现。
 
去年首创置业卖了110亿,排名18。排名第一的是同城兄弟首开,681亿。6个身段的差距。
 
更让首创置业挂不住面子的是,同是北京国资委的地产开发平台公司,住总和建工也分别卖了199亿和197亿,排名第七和第八。
 
作为北京的地主,首创置业在大本营的存在感,真的爆弱。
 
到底是北京的首创,还是中国的首创,或是世界的首创,这场讨论和实践,到目前应该画个句号了。

过去全国满天星的战略布局,似乎到了该检讨的时候了。
 
土储结构失衡、全国化布局失误,以及运营能力亟待解决是已经成为过去的首创置业的顽疾。
 
新公司首创城发要不要高度警惕?
 
03
至少新公司第一次发债,上交所上交所就扔到来一筐问题:
 
1.去年1-9月,首创城发的归母净利润只有0.83亿元,去年是10.53亿,这是啥情况?
2.分红情况。
3.首创城发各个板块的毛利润情况要分别介绍。
4.对外的担保情况说明。
 
表面上,上交所委婉克制地地例行公事询问,言辞背后也有些许不安—你到底靠什么还钱?

这又是一个很庸俗的商业问题,却是市场最关心的话题:首开城发的保障房的利润率有多少?现金流回款模型有没有?有没有成功的项目案例?
 
比如说,在大兴团河和通州台湖的定向安置房7000余套,它的盈利能力几何?现金流回款模型是否安全?
 
吹雪感觉,上交所还是将发债的偿还寄托在首创城发的商品房身上。这也大概率是未来发债的压舱石。
 
饼是要画的。以前首创置业也画过饼。投资者可能更关心政策红利带来的现金红利的时间函数。
 
当然,有北京市国资委信用背书,这笔债券发行,应该没有技术难度。
 
但是,首创置业给市场留下的印象,毕竟太深了。

而且,调整了领导班子后,首创城发的历史包袱也少了很多,能不能跟首开杠一上,在主场秀一秀虎威!值得期待!销冠智库

 

.end.

责任编辑: 齐治平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