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熙上三大猜想验证,以及意外

来源: 销冠智库
大家好,我是表姐。去年年底北京三批次土拍,龙湖+京能拿下管庄地块之后,销冠100非常关注地块的动态走向。

01


大家好,我是表姐。

 

去年年底北京三批次土拍,龙湖+京能拿下管庄地块之后,销冠100非常关注地块的动态走向。

 

一方面是因为朝阳东广渠路那边,很久没有地块出让;另一方面是因为好奇龙湖会做一个什么产品出来。

 

读者们知道,表姐总是会对龙湖多在意一些。
 
年初的时候,销冠100团队对地块的产品规划做了三大猜想如今复盘,户型的产品定位是猜准了。
 
但让表姐没想到的是,龙湖熙上110㎡户型做了四居规划,并且得房率能到81%。

 

仔细分析过户型之后,平心而论,龙湖熙上的110㎡四居做得还是蛮极致的,同行小伙伴们作业可以抄起来了。

 

02

 

其实,早两年之前,北京也曾经出现过小面积四居「神户型」,那时热度很高的X时代,四居户型也能控到110㎡左右。

 

甚至有更极致的项目,四居户型面积能控到104㎡,知道的亲们,可以把项目名字刷到评论区。



不过,那时候的神户型四居,完全是靠拓展面积完成设计闭环,在北京严控「潜伏设计」以及规范调整后,这条路就被堵死了。

 

大家应该有一个明显感受:那就是这两年北京新房的得房率在下降。

 

销冠100团队还专门写文探讨过这个问题,戳链接复习得房率为什么普遍在下降?
 
估计房企们的也都在适应新的政策环境,所以你会发现,北京集中供地以来的新房项目,四居户型普遍在120㎡以上。

 

能做到118㎡左右的四居都算是优秀选手,而像110㎡左右面积段普遍会做三居。


表姐猜测,并不是房企们不是不想去做110㎡四居,而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既要保证舒适度,又要实现110㎡的面积段,实操难度太大。

 

估计龙湖也啃了不少硬骨头。
 
03

 

表姐查了下,龙湖熙上地块容积率2.2,限高45米,普通做法简单点,就做成十二三层的小高层了事。

 

但龙湖是做了思考和取舍的。
 

首先,在整个社区排布上,龙湖将东西向楼栋用足限高,做成15层的小高层。

 

因为紧邻月牙河公园,这部分东西向楼栋反而具备了独特的观景优势,也算是把地块先天条件用到了极致。
 

这样一来,不仅社区内部能保证低密,楼间距和景观规划也会有空间上的保障。

 

所以,熙上才能将南北向的楼栋全部规划成5到9层的洋房。



大家都知道,在多层住宅中洋房得房率普遍偏高,即便不包含飘窗,熙上110㎡四居得房率也能达到81%。

 

什么概念呢?假设得房率在75%左右的话,要达到熙上110㎡的套内水平,建筑面积就要到120㎡左右了。

 

据说,当时为了搞出这版总图,龙湖的设计团队没少加班,连设计院的小伙伴都有点顶不住了。

 

其次,在户型的选择上,熙上110㎡户型是经典的四叶草结构,这点不难理解,空间利用效率最高嘛。

ps:当然在这个基础上还能再产生变化,但主流基本上是这三款。
 

但在LDK空间关系的处理上,龙湖熙上却坚定地选择了LDK餐客厨中轴对位,这里面龙湖是有小心思的。



表姐猜测,主要的目的应该有两个:

 
第一,从视觉效果上延伸餐客空间的尺度感。表姐算了下,熙上110㎡餐客面积约为27.5㎡,这在110㎡面积段中已经相当出色。
 
但如果算上厨房则在35㎡以上,等于厨房空间拉伸LDK的尺度感和通透性。
 
第二,实现餐-客-厨空间的动线最优。只有LDK中轴对位,厨房到餐客厅的物理距离,以及社交距离才是最短的。
 
如果在厨房做饭时需要家人帮忙,隔着推拉门跟家人打个招呼就行了。
 
04
 
并且,熙上LDK中轴对位的设计,也并没有放弃对可变空间的探索。

 

在过往LDK厨房偏置的案例中,常常会带来一个优势,就是北向次卧的可变性,但龙湖熙上提供的是另外一版方案。


仔细看户型图,表姐用红色虚线框出来的位置,如果需要,那里其实可以再加一扇卧室门,把北向次卧+主卧改造主人的套房空间。
 
主卧套房+书房,豪宅范儿和仪式感一下就冒出来了,这也是表姐个人特别喜欢的一个改动。

 

如果人多,110㎡四居四个卧室完全够用,如果人少则可以改成三居,重要的是不需要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

 
现在不少新房都是精装交付,后期改造如果需要打掉墙体,其实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但熙上只要加一个卧室门就好啦。
 

当然,类似的小惊喜还有很多。比如,你会发现,熙上110㎡四居,在确保南向卧室尺度的同时,也很注意北向卧室的实用性。

 

至少在放下一张1.5米单人床的同时,能额外放下一组床头柜和一组衣柜或者书桌。
 
懂行的人会知道,这里面龙湖对尺寸的运用,几乎是厘米级的拿捏。(ps:这段可以私聊)

 

而主卧套房,除了能放下1.8米的双人床,还能再塞进去两组床头柜和一组「L」型衣柜。


再比如,深「U」厨房的尺度也很给力,两个人同时在厨房做饭,空间很宽裕,而且可以放下双开门的大冰箱。

 

5.45米超长的电视背景墙,让餐客厅的空间更加完整,入户玄关的布局也符合当下疫情进门先洗手的生活习惯。



表姐知道,这些设计细节,单拿出来或许不算什么,但同时出现在一款户型上,却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做到的。
 
05
 
更不简单的是,熙上不止110㎡户型能打,85㎡三居和95㎡三居表现同样优秀。
 
不仅有和110㎡户型同款的深「U」厨房,在LDK的处理上,也延续一贯的餐客厨空间对位或者餐厨空间对位。


尤其是85㎡三居,如果你看过的户型够多,就会发现类似结构类似面积的户型,很难像熙上一样同时做到:

 

1、入户有对景玄关墙;2、深「U」厨房+双开门冰箱;3、餐厅与厨房的空间对位。

 

据说,龙湖的这个85㎡三居,被揪着优化过好多次,直到定方案的前一刻,设计团队还在玄关处抠了一组柜子出来。

 

也正是有这股劲儿,熙上95㎡三居户型才能做到270°、无柱转角飘窗,并且整体开窗面达到了惊人的7.5米。



而之前表姐看过的类似项目,转角飘窗要么有承重柱,要么开窗面不够大,很难做得像龙湖熙上这么极致。

 

结构设计师绝对掉了不少头发。但辛苦没有白费,样板间展示效果相当不错,大家一定要去看看呀销冠100

责任编辑: 齐治平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