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细节上,TA又赢了丨外立面系列⑤

来源: 销冠智库
大家好,我是表姐。上周,有位许久没联系的设计师朋友,扔给我一张外立面效果图,随之附带的,还有一道考题:「考考你,看这个外立面有什么特别么?」

01

 

大家好,我是表姐。

 

上周,有位许久没联系的设计师朋友,扔给我一张外立面效果图,随之附带的,还有一道考题:

 

「考考你,看这个外立面有什么特别么?」

 

打眼看了下是中海滙德里的立面,线条干净利落,色调稳重,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不过,鉴于设计朋友在圈里的咖位,和中海一贯极致的产品风格,表姐还是有些好奇这个问题背后隐藏的玄机。


确实,中海这两年的操盘手法,惯用极致的「标签感」去戳中你,无论你是不是目标客户,一定会记住项目的某个特点。
 
如果一时反应不过来,我可以帮你回忆一下。
 
比如,中海望京府,多少人还在念念不忘四面宽「神户型」,当年好多项目都去抄作业。
 
只表姐知道的,也得有三四个。
 
后来的甲叁號院,曲线型的建筑和室内造型,也在北京拉足了存在感,以至于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非曲线不豪宅。
 
再比如拾光里「咬合式」叠拼,瀛海府89㎡三面宽「神户型」……
 
几乎每个项目,都有一个鲜明到扎眼的标签,牢牢占据你的注意力,但不得不说的是,中海的这种做法很聪明。
 
毕竟,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注意力已经是稀缺资源式的存在,你不抢占,他们就会跑到竞争对手那里去。
 
 
02
 
想到这里,表姐端起水杯抿了口水,对着立面图重新审视起来。

 

从前开发商做立面,都喜欢从材质入手,比如万科NAVA,北四环12万+豪宅,用的是一种名字叫Kamarica岩的石材。

 
据说是了邀请世界建筑大师Jean Nouvel亲自操刀,讨论了好几天才确定材质。
 
Kamarica岩这种石材国内没有,万科就去国外包了个矿,结果一个矿不够,只好又去紧急加包了另一个。
 
 
不凑巧的是,两个矿有色差…(没办法,天然的就是不可控的)

 

反正前后折腾了好久,外立面成本就奔着3000元/㎡去了,而这,还不包括1000块一个立方的运费。
 
不过,大师毕竟是大师,万科NAVA的大面积玻璃立面的使用,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跟石材相比,现在更为流行的立面材质是铝板和玻璃,气质比较现代、大方,色调也比较容易控制,不会轻易出现色差。
 
比如滙德里就用了铝板,立面色调上偏浅灰和暖灰。
 

实际上,在主打低密以及推窗即景的「拾光系」产品中,前两座拾光系的色调,是以米黄和哈佛红为主。

 

但滙德里选择了更沉稳的「拾光灰」,来匹配科研大佬们的低调。


不过,最核心的并不是上面表姐说的这些。而是滙德里南向所有的开窗面外面,都跟万科NAVA一样,额外做了一层透光的玻璃栏板。

 

有什么特别之处么?

 

当然有。要知道,这种双层玻璃立面的设计,表面上看着简单,操作起来却是又麻烦又烧钱。


因为采光窗和玻璃防火栏板,貌似相同,但它们的作用和工艺都是不一样的,比如采光窗一般是low-e玻璃,主要就是透光和保温。

 

而防火玻璃栏板,要做到的是安全以及防火,最常见的是夹胶或者钢化(涉及专业领域了,大家简单理解就行。)

 

但当两种玻璃处在同一个立面上时,出于美观要求,会想办法让两种玻璃在颜色上保持一致或者协调,施工技术难度就上去了。

 

而且成本也不低,大约在1000-1500元/㎡。


一般来说,建筑局部采用这种技术比较常见,但滙德里所有南向采光窗都用了这种设计,就很烧成本了。

 

以前只有都市豪宅大平层,才会这么做。

 

 

03

 
那滙德里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呢?
 
表姐猜测,就是尽可能地扩大采光面,保证户型的通透度,就像孙燕姿在歌里唱的那样:
 
我要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户,阳光洒在地板上,也温暖了我的被子。」
 
从效果图看,滙德里在户型客厅的部分,都做了落地窗的处理,卧室部分飘窗做了抬升,开窗面也依旧不小。
 
你会发现,外层玻璃防火栏板的加入,几乎不影响原有的采光面。

这样做的好处是,室内采光和通风都能达到更高的水准,不仅好用程度拉满,而且玻璃材质也会让立面更加剔透,颜值加分。

 

代价却是花费更多的成本,但其实,滙德里原本可以不这样做。

 

只要缩小开窗面积或者做防火挑檐,也能过关设计规范,但滙德里却选了最「贵」的那个。

 

因为无论是缩小开窗面积,还是做防火挑檐,都会对室内的采光造成负面影响。在保证阳光和节约成本面前,滙德里选择了前者。


甚至于,入户单元门,用的也是玻璃材质,目测挑高在3米以上,以尽可能保证更多的采光,一般商业mall的入口大概也是这个水准。

 

估计中海成本部的小伙伴头皮都快挠破了。

 

 

04

 

除此之外,在横竖向线条的支撑与平衡上,中海也下足了功夫。为什么这么说呢?

 

从之前项目曝光的户型图上看,滙德里129㎡户型的南向面宽超过11米,楼栋单元拼接之后,部分楼座的横向跨度在60米左右。

 

再加上地块只有1.5的容积率,楼高只有5层左右,如果竖向线条支撑不够,就容易给人一种软塌塌的感觉。


你看,滙德里的竖向线条,就要比横向线条更宽一点,并且有意控制横向跨度,这样一来,在视觉上,建筑的脊柱就立住了。
 
在心理上,也会有一种安全感和踏实感。
 
横向线条则通过「层叠」的方式,营造出了律动和变化,有了这些小细节,建筑就不会显得太过于平面和呆板。
 

在屋顶的选择上,滙德里也没有选特别厚重的屋顶和长长的帽檐,反而做了窄檐设计,看上去轻盈而简洁。

 

更重要的是不遮光。

 

跟朋友聊完,表姐有些感慨,因为滙德里从区域和定位上说,是个不怎么愁卖的项目,就算是躺平也不妨碍出货。

 

这种情况下,还能做一些局部的创新和提升,真是又被中海秀到了。

 

当然,表姐也很懂事,帮大家问了下,中海滙德里的外立面是滙张思做的,作业可以抄起来了呢。销冠100

 

.end.

责任编辑: 齐治平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