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令人心动的信号出现了丨市场观察

来源: 销冠100
上周四环橡树湾开盘,官宣销售口径19.54亿,大红色的海报和人头攒动的开盘现场,刷爆了表姐的朋友圈。朋友跟表姐慨叹,北京楼市真的好久都没这么喜庆了。呐,肯定会有人好奇
北京楼市真的回暖了吗?可以出手了吗?

01

大家好,我是表姐。

最近真是热闹,上周四环橡树湾开盘,官宣销售口径19.54亿,大红色的海报和人头攒动的开盘现场,刷爆了表姐的朋友圈。


朋友跟表姐慨叹,北京楼市真的好久都没这么喜庆了。呐,肯定会有人好奇:

北京楼市真的回暖了吗?可以出手了吗?

确实,跟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一季度的北京市场确实有所升温,但审慎点讲,这种回暖其实是有条件的:

第一、地段大牛。要么是区域牛,像海淀,要么是环线牛,比如四环外、二环边,如果有地铁,环线可以再往外推一圈。

第二、性价比合适。跟周边二手房或者新房项目相比,价格要么倒挂,要么持平,如果有溢价,也不超出20%。

第三、产品力能打。不管是大宽厅还是岛台抑或赠送大飘窗,总有那么一两处记忆锚点让你由衷觉得「哎呦,还不错。」

以上三点,占到两条,就能有一个还算不错的成绩,如果全中,那基本就要靠运气去抢了。

就拿四环橡树湾来说,四环外的环线位置,和6.2万/㎡的开盘均价,其实已经为开盘业绩做好「安全垫」。
 

但真正给表姐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橡树湾128㎡户型(原谅表姐是个产品控),因为它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命题:

并不是只有豪宅大户型,才能做独立岛台。
 
02
 

不瞒大家说,表姐个人真的非常喜欢四环橡树湾128㎡户型的独立岛台,功能性实在强大。

最常见的是作为中厨的补充处理一些冷餐,家人一起做饭,煎炒烹炸等油烟大的在中厨解决。

蔬菜沙拉就在岛台处理,互相之间并不干扰,提升了空间和时间的效率。

平时厨房门关上,岛台就成了一个类似家庭厅的延伸空间。


大人们处理工作,孩子就在旁边写写作业,一抬头,最亲近的家人就在身边,工作和辅导功课都不耽误。

偶尔还可以在岛台旁边来一杯咖啡或者红酒,暂时放空下压力,给生活一点调剂。

但实际上,岛台最开始是西厨的一部分,常见于别墅和豪宅大平层等会配备中西双厨的项目。

那个时候,一个项目如果没有岛台,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豪宅。

不过,岛台对生活便利程度以及生活品质的提升,并不应该只在豪宅中出现,小户型也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权利。

所以,如何在控面积的前提下,保留岛台的实用性就被提上议程,岛台也逐渐从西厨中解放出来,成为了一个单独的模块。

但128㎡户型面积段的独立岛台,表姐还是第一次见,没想到是出自华润。
 
03

其实也不意外了。

最近两三年,无论是销售额、市占率,还是产品更新,华润在北京的势头就还蛮猛的。
 
这里面除了一些需要找表姐私聊的原因,技术层面,就是类似华润这种老牌央企的底蕴,能在关键时刻发挥某种作用。
 
举个例子,比如房企产品标准化带来的「正向加乘」效应,就会需要足够多的项目案例和时间去积累以及修正。
 
就像橡树湾,其实在北京已经17年的发展历史。
 
最早期是北京橡树湾,2005年入市,餐客厨的处理上相对独立。2012年的密云橡树湾,餐客厨空间的联系就紧密起来。
 
2020年亦庄橡树湾,121㎡户型做「3+1」,同时保证南向三个采光面,所以当时卖得很不错。
 
 
而2022年的橡树湾,不仅在LDK动线处理上做到了效率最高,而且增加了独立岛台以及适应住宅周期变化的「X」空间。
 
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并且老人也要同住,那么四个房间就可以都用作卧室。
 

表姐算了下,橡树湾128㎡户型四个房间,主卧接近19㎡,南向房间也在10㎡+,如果加上飘窗面积,最小的房间也有9㎡以上。

都用作卧室,空间舒适度完全足够。
 

要是单孩家庭的话,「X」空间就可以用作半敞开式的书房、练琴房等活动空间,不仅增加实用性,入户玄关的通透性也会增强很多。

未来如果家里增加人口,「X」空间就可以改成卧室,这样一来,就不用为房间不够住而要折腾换房了。
 
04
 
当然,要在128㎡面积段完成上述功能,并不容易,除了平衡和取舍,面积空间的开发利用也要做到极致。
 
你会发现,橡树湾的这个128㎡户型,几乎做到了「零」空间浪费,而这十分考验设计师的规划功底。
 
 

橡树湾128㎡户型的做法是,尽量将交通动线隐藏到功能空间中,把走廊出现的概率降到最低。

同时,拒绝「凹槽」空间。

不过,因为电梯井和管井的存在,「凹槽」几乎无可避免,但设计师还是想到了处理的办法:将「凹槽」顺势做成有效收纳。

要知道,并不是所有「凹槽」空间都能做成有效收纳,比如太窄就不行,而这又牵扯到核心筒的选型等一系列复杂决策。

表姐猜测,设计师画图纸时也是费了一番脑筋。

好在付出没有白费,几番努力下来,128㎡户型的每块空间,都能做到方正且独立,餐客厅也达到了33.58㎡的舒适尺度。

再加上陶板背景墙和窄边金属线,空间的质感和设计感也被拉满,很有简洁大气的氛围。

当然,这种感觉相机还是无法完全复刻,建议大家有机会要去现场感受下。

除此之外,项目107㎡户型,餐客空间的处理也很不错,现场做了样板展示,空间方正通透,餐边收纳也做得非常到位。

项目精装交付,128㎡户型总价在850万左右;107㎡户型总价在660万左右,折算下来单价在6.2万/㎡左右。
 

如果没有记错,同片区的竞品曾经一度卖到6.5万/㎡,橡树湾的开盘策略,倒也符合华润低开高走的一贯作风。

北京橡树湾二手房价已经涨到13万/㎡,四环橡树湾的顶点,又会在哪呢?

责任编辑: 小徐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