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盯住这条「金线」就对了丨规划解读系列⑧

来源: 销冠100
大家好,我是表姐。从业以来,经常被读者问到该买哪些位置的房子,其实研究房地产,重点之一是要研究板块的发展脉络。你会发现,它们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并且,每个区域都会有相应的发展

大家好,我是表姐。

从业以来,经常被读者问到该买哪些位置的房子,其实研究房地产,重点之一是要研究板块的发展脉络。

你会发现,它们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并且,每个区域都会有相应的发展主轴。

这其实很好理解,因为区域建设资金是定量的(一般都与该区的GDP有关),这些资金投向哪里,时间、多寡,都与高层的规划意志有关。

而朝阳这么多年的发展,其实有一条暗藏的黄金主轴,那就是机场高速
 
02

如果你把第一机场高速、第二机场高速在北京地图上标注出来,会发现一个特别神奇的现象:

但凡像国贸、使馆区、798、望京等等,在朝阳区叫得响名号的,基本都在第一以及第二机场高速沿线。

 
更有意思的是,朝阳2017-2035规划中,有提到国贸CBD、奥体、中关村朝阳园以及金盏、文创创新试验区和垡头等七大产业组团。
 
这里面发展潜力排前几位的国贸、中关村朝阳园、金盏等等,也在朝阳发展的黄金主轴的辐射范围内。
 
所以,位于南部的垡头就有些…当然,这个咱们改天再说。
 
话说回来,不仅产业如此,住宅组团迁移也出现了类似轨迹。
 

早期的像当代moma,紧挨东直门,拐个弯就能上机场高速,当年最后一期新房卖到7万/㎡上下,现在二手11万/㎡+。

沿着机场线往北不远,则是豪宅宵8,现在二手房在14万/㎡左右,包括附近的红玺台和泛海国际,到机场高速的距离也不远。

再往北是望京,融科橄榄城的二手房价格,在11万/㎡左右。

发现没,从东直门沿着机场高速向北,一直到五元桥,暗藏了一条豪宅居住带,并且还有再往北延伸的趋势。

 

这样一来,首都机场以及使馆区、国贸为两个原点,以机场线为轴,朝阳的主力发展方向,其实一直在以45°角的弧度向东北方向延伸。

03

而这,其实跟朝阳分区规划中提到的,国际一流商务中心的定位有关。
 
之前跟某位大佬聊天,他提到影响朝阳发展的原始动力,早些年间,其实就是首都国际机场、使馆区、以及国贸
 
望京是属于后来居上者。
上世纪80年代,新中国决定改革开放,第一步就是要发展经济,首选涉外贸易,也就是最早的招商引资。
 
因此,抢占使馆经济和使馆关系就成为商界的首选,所以就有了国贸。
 
国贸的建设,算是北京东部涉外办公领域全面启动的一个标志;此后,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国际驻华机构来朝阳区落户。
 
从那个时候起,朝阳就被牢牢贴上了国际化的标签,而机场高速,便是串联起首都国际机场、使馆与国贸的重要黄金线。
现在表姐重读一些数据与文件,也不得不感叹当年朝阳真是实打实地吃到了开放发展的红利。
即便最近三年,受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影响,全国经济都有些受挫,去年朝阳还是以超7500亿的GDP位列北京GDP总量第二。
不得不说,朝阳底子确实是好,表姐觉得,未来朝阳依旧会是北京GDP贡献中的重要一极。
04
当然,朝阳自身也在寻求转型,这点在朝阳区「十四五」规划中也有提到。
但表姐觉得,朝阳国际一流商务中心的定位不会变,机场线沿线发展的黄金轴也不会有大变动。
 
未来的朝阳,产业上,第一还是看望京,第二则要靠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而居住板块首先要看南皋。

原因很简单,南皋板块在物理距离上到望京是最近的,很容易享受到望京板块的配套资源,也会最先承接区域内的置换需求。

 

另外,南皋到金盏、首都机场以及国贸CBD的距离也都不远,从地图上看,南皋基本处于望京、国贸、金盏以及机场交汇的黄金点上。

 

另外,板块内一直提到的京密高架终于落地,去年年底已经着手实施林地树木伐移工作。

京密路高架南起太阳宫北街,北止机场南线,设计五个出入口,其中一处正是开在五环路与京密路的交汇处,也就是南皋板块旁边。

根据官方消息,京密路高架工程还会修建望京立交,来缓解大山子路口的交通拥堵的情况,预计2023年底全线通车。

但经验之谈,京密路高架建设极有可能会拖后一年,也就是2024年建成通车的概率会比较大。

但这对南皋来说,依旧是个极大的好消息。

因为京密高架建成通车,不仅意味着出行交通会更加便利,而且板块与望京以及国贸的联系也会进一步加深。

05

除此之外,南皋内部小组团的规划也很不错,这跟最近几年朝阳的规划水平提升有很大关系。

表姐最喜欢的一点是,组团内的基础教育用地规模不小,从体量上看,L02-03地块以及L03-04地块应该是幼儿园。

而L03-02地块极有可能会是学校,相信表姐,能在家门口上学,对孩子跟家长来说都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再加上区域内还规划了公园绿地,下楼可以遛弯,也规划了多功能用地,出门能够满足生活购物,便利指数还是蛮高的。
 
而几个地块中,已经入市的龙樾合玺组团用地性质相对纯粹,西靠学校,南靠多功能用地,距离刚刚好。
 
前段时间,表姐去项目踩盘,售楼处的展示还蛮惊艳的,从外立面设计、到园林规划以及户型理念都很有亮点。

尤其是175㎡户型的超大餐客厅,L-D-K的设计本来就能放大空间通透性,再加上项目又做了背景玄关墙,空间的完整性就被很好地凸显出来。

语言描述可能有些干瘪,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现场感受一下。

因为,还蛮值得。销冠100

责任编辑: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