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楼盘可以抄得很像,学到精髓很难

来源:
销冠100很少推荐楼盘,但是,这个项目例外,因为它很不一样,而且帝都当下太需要标杆了。 它,就是—和光悦府。 这么说,会不会很为难?不会。而且一点都不为难。 在普通人眼里,它
销冠100很少推荐楼盘,但是,这个项目例外,因为它很不一样,而且帝都当下太需要标杆了。
 
它,就是—和光悦府
 
这么说,会不会很为难?不会。而且一点都不为难。
 
在普通人眼里,它有着光鲜的标签,大望京打新第一盘,开盘热销15亿;价格倒挂盘,身边的二手房都已经12-15万+,它只有约8.8万的单价。
 
这些统统都不是推荐的理由。销冠100甚至预期,和光悦府被疯抢后,还会被很多人抄作业,市场很快会出现一批复制品。
 
抄作业的原因,也恰恰是我们推荐的理由:

它在处理自己和城市的关系上,是认真的。
 
part1
 
建筑史上,有一段很出名的对话。

学生:在这个社会剧变的时代里,建筑师沉醉在立面创造中,对大众的幸福有贡献吗,这样做,是对还是错?

老师:如果你遇到两个孪生姐妹,她们几乎一模一样,同样聪明,同样富有,同样健康,但是一个丑陋,另外一个美丽,你会娶哪一个为妻呢?
 
这段对话发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教授就是大名鼎鼎的密斯·凡德罗,学生来自包豪斯学校。
 
争议在搁置100年后,又开始喧嚣。
 
集中供地后,很多项目不愿意外貌协会。开发商在利润面前,放弃了形象。很多年后,后人可能会这样定义这个时代:建筑被卷入了一个漩涡之中,没有了秩序。
 
下面这张图片,在这场争议中,就显得突兀。


和光悦府使用了平层顶,但又有点不太一样。

外立面大面积的玻璃比重使项目现代感十足,首二层近人尺度的金属幕墙强化立面质感。从远处看,有片层顶飘浮在空中。

而且,和光悦府的天际线巧妙融入到了望京的建筑群中,自觉镶嵌成天空之城的一部分。静谧的休憩空间背后,化身为理想的休息之所。

我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极度舒适隐藏着细节。


这样的天际线是不是很和谐,这样的外立面是不是很美!

建筑大师贝聿铭说过:美不一定是装饰、空间效果的协调,比例的均匀,以及宁静,这是更高级的美。

在城市规划学里,这种设计手法,民间叫沉醉式设计


part2

可能很多同行习惯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忽略或低估了和光悦府的设计手法

—认认真真处理自己和城市的关系,甚至要把自己沉醉在城市里。


如果你仅仅意识到这个层面,恭喜你,开始真正读懂和光悦府了。

我们再来看下面这张图。


每一个楼盘都有自己的能量场,也会成为一个城市的单元赋能平台。这在公司战略里,叫城市渗透力,叫长期价值

先来看三则表面上不相信的新闻:

今年中关村朝阳园北园启动区的规划已经公示;

阿里新总部也在那儿,3年前就动工了;

2020年,朝阳区政府发布土地征收公告,收了一大区居住用地。

三则新闻,其实是一个结论:望京发展到今天,未来产业跟人口的外溢,就是向东北方向发展,南北已经没有空间。

和光悦府恰好处在东北方向的金角上。它把自己嵌入到望京的未来中。

很多公司都会看到这一点,恰恰也就止步于此。

但是,这并不能构成城市渗透力的价值闭环,还需要持续营造自己的内容,形成楼盘的能量辐射圈,才能具备长期价值。

所以,和光悦府很巧妙处理了自己了的城市定位:建筑是城市的景观,让城市穿越建筑。

和光悦府靠着大街,挨着小巷,就是这样处理它和公园、剧场、博物馆的关系,有着高级烟火气,还有生活的仪式感:

用13.3米的南向采光,亲密接触望京公园、黑桥公园……

用日常散步的尺度去享受城市的红利,逛逛太古时代、铁道博物馆、电影博物馆……

part3

这种的规划手法,我们叫边界消融

和光悦府不仅仅是在与城市的关系上,甚至在社区景观处理上,皆处处可见。


比如在具体细节的处理上,和光悦府就融合了周边798艺术区、黑桥创意公园的整体风格,做了艺术空间的设计。

行走在归家廊架下,或许不经意一瞥,就能看到静静伫立的艺术雕塑,把自身融入城市环境,便能消弭边界的生硬感。

这样的神来之笔,风格不是看点,核心还是理念。这样的理念,能不能画出一张思维导图?

我们在认真研究后,给出的答案是:

可以。


这是和光悦府的核心秘密之一。很多人都想学,也会学得很像。

但是,气质这类精神层面的东西,若要学到骨髓,的确又很难。

.end.

责任编辑: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