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新城「核心C位」出道丨规划解读系列⑪

来源: 销冠智库
未来能集中开发的区域,大部分集中于大兴新城、亦庄新城(大兴部分)以及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
01

 

大家好,我是表姐。

 

关注销冠100的老朋友们,应该都记得今年年初的时候,表姐曾经写过一系列的分区规划解读。
 
写到大兴的时候,表姐曾经讲过,别看大兴区域面积不小,但能进行集中建设的区域只占大兴全区的27%

 

未来能集中开发的区域,大部分集中于大兴新城、亦庄新城(大兴部分)以及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


但其实,从2020年4月,亦庄新城(大兴部分)的税收已经不归大兴管辖,土地出让和教育也有独立迹象。

所以,你会发现,在大兴规划中很少提到亦庄新城,更多的发力重点被放到了大兴新城以及临空经济区

而在大兴新城与临空经济区的pk中,表姐认为大兴新城会占到更重要的地位。

也就是说,在大兴区的发展计划中,资源的倾斜会优先侧重大兴新城,其次是临空经济区,最后才是亦庄新城(大兴部分)。

具体分析,大家可以戳链接查看 大兴的未来在哪里?,这里就不多讲了。


按照原本的计划,大兴的分区规划解读可以暂时告一段落,结果前段时间大兴区规委又扔了枚重磅公示,把表姐炸了出来。

在公示中,大兴区公布了大兴新城核心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印证了之前表姐的判断。

仔细看上面的规划图,大兴区在大兴新城中又圈了一个核心区出来。

这也意味着,大兴新城核心区未来会是大兴区发展核心中的核心,读起来会有点拗口,大家只要记住「非常重要」四个字就可以了。

02

根据公示,大兴新城核心区总占地面积14公顷,覆盖范围北到清源西路,南到南六环,西到芦兴北大街,东到兴旺大街。

其中,兴华大街是核心区的主轴线,继续发挥「大兴脊柱」的重要作用。所以区域的重点功能片区,还是沿兴华大街布局。

而新源大街作为核心区的次轴线,串联的是大兴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北、中、南三个公园。


估计大家又有点懵。

简单来说,兴华大街串功能区,新源大街串生态区,在能量级上兴华大街要强于新源大街。

所以你会发现,主导商业商务的义和庄服务中心,和主打TOD站城一体化的北京大兴站服务中心,都在新源大街的串联线上。

未来大兴新城核心区不免要被寄予厚望。


从ZF公布的规划方案中也能看出来,未来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的布局在向核心区这边倾斜,并且已经做好用地预留。

实际上,对于片区的升级改造早就已经提上日程,沿小龙河规划的亲水栈道已经修缮完毕对外开放。


天气好的时候,会有附近的居民河边散步,夜晚的景色也很不错,宽阔崭新的柏油马路也很有新城崛起的意味。

表姐猜测,这次ZF公布大兴新城核心区的规划,在某种意义上,是把已经定好的计划以红头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

有规划文件定方向,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了。

当然,大兴新城核心区的上限天花板在哪,还要看大兴的GDP实力,但至少已经决定下限不会低到哪儿去。

03

一番组合拳打下来,大兴新城以TOD串联商业发展的目的已经很明显了,估计这也是片区被划定为核心区的主要原因。


因为,在大兴很难找到这样一个地方,同时拥有京沪、京九、京雄三条铁路线,以及一个早已开通的地铁站和在建公交站。

并且,向北到四环只有13公里,向南能承接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以及雄安新区。


或许还不止。

表姐之前查过大兴新城核心区内的轨道规划,除了已经建成的地铁大兴线,规划中的S6线已经列入三期规划。

根据之前版本的规划,S6线会在黄村火车站设站与大兴线接驳,这意味着大兴新城核心区会与亦庄、首都机场串联链接。

更重要的是,能横向拉通亦庄。表姐觉得,大兴区ZF会很有动力去做这件事,不然地分出去了,发展上得不到带动就太亏了。

不过,大家也不用着急,北京地铁三期规划公布后,站点的确定性就会比较大了。

除此之外,表姐还查到,借用火车黄村站的站点和轨道,还规划了S10和S8两条市郊铁路,不过这两条比较远期。


这样一来,大兴新城核心区就会拥有一个链接高铁、双机场、以及地铁的超级交通枢纽。

确实,不能再用以往的老眼光去看大兴了。

04

这次大兴新城核心区规划细节的前瞻性,也让表姐有些意外。

一般来说,轨道交通尤其是高铁站枢纽,或多或少会造成城市空间的割裂,就比如北京南站

但大兴区ZF显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大兴新城核心区的规划中做了TOD站城一体化处理。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规划设计,实现站点两侧的贯通与咬合。

大兴高铁站的做法是在东西两侧都修建了地上天桥,来完成人流动线的链接,当然也有站点会选择地下通道,但目标是一致的:

就是避免让高铁站成为城市里的一堵墙。而最能前排受益的,无疑就是参与其中的中骏金辉·未来云城

实际上,在去年一批次土拍成交前,表姐仔细研究过项目地块,结论是操盘难度会比较高。

但从当下看来,中骏金辉扛下的是挑战也是机遇,估计当时他们也没有想到,大兴会把项目地划进核心区。

而从表姐打听到的消息来看,中骏金辉·未来云城的TOD规划,应该是受到了大兴区的认可。

毕竟,不是所有项目都能在区级控规中,有具象的效果表现。销冠100
 

责任编辑: 齐治平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