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局遭遇中海 谁更优秀一点 丨规划

来源: 销冠100
近期,中海和八局的总规陆续公布了,不出意料地延续拿地时对攻态势。

近期,中海和八局的总规陆续公布了,不出意料地延续拿地时对攻态势。

都没有退路,恶战从拿地一开始就命中注定。

忍饥挨饿一年的北京中海终于在年底土拍市场张开血盆大口,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先说郭公庄AB两地块,在和老对手华润捉对厮杀东地块到竞价天花板后,黄雀中建东孚意外捡漏,75.9亿收入囊中,在实力面前,中海又一次输给了运气。

郭公庄中海抢地,保一争二是否有戏?

预期中的西地块举牌热战,意外冷清,中海54.4亿举到没有对手,决定轰跑了运气。

西地块地铁上盖,且出让两地块紧临京投臻御府和西华府,似乎只有郭公庄板块曾经的主人京投,人间清醒?

更大的意外是,臻御府6.77w的最新开盘单价,郭公庄新出让的东西两地块,何德何能卖到10w+?

质疑声并非完全没有道理。

中海西地块配建养老设施用地,3.76万m²,倘若8.7万m²住宅用地全扛下来,楼面价约是6.3w/㎡ ,销售指导价9.2万/㎡±8%。

中建东孚同样配建商业和幼儿园,体量约是住宅一半,楼面价约是6.81w/㎡,销售指导价同样是9.2万/㎡±8%。

谁说非要一定卖到10w+,利润率降到5%,行不行?

在下行的市场里,低于9w也可能是另外一种生存方式。

我们在喋喋不休讨论8w+、9w+,还是10w+的背后,其实已经回归到产品力的PK了,这也是郭公庄AB地块终极锁喉招数。

南城尤其是西南三四环一直是中海传统势力范围,附近的九号公馆、御鑫阁都是中海当年成名作,中海在郭公庄自然是主场作战。

八局作为陌生面孔踉踉跄跄闯入郭公庄,天时地利并不占优,人和也尚未可知。

去年我们写过悲情八局,慢拍英雄,后面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

当时我们说:在李永明北上任职的几乎同时,中建八局旗下地产公司中建东孚以14.26亿拿下北京小红门地块,大字喜报写满雄心壮志:

拓疆北京,献礼朝阳。

是的,这是一次献礼。献给北京,献给朝阳,也献给一些人。

现在来看,小红门星光里只是北京市场试试水温,交学费交作业都是成长路上的佐料,反倒不必苛责。

75.9亿的郭公庄B地块,应该在八局在北京的成人礼,理应是献礼工程。

郭公庄原来是郭姓宦官的庄园,后来郭公庄就成了村名。既然是庄园,自然是低密豪宅产品,这是地脉。

类似中关村,郭公庄也是风水宝地,特产芍药,花朵酷似洛阳牡丹,曾有“丰台芍药甲天下”美誉。明清时在京城盛极一时,现在北京中山公园仍繁育有“郭公庄红”的品种。

400年后的今天,郭公庄红变成中海红,还是八局更红?

八局容积率2.5,中海容积率2.2,貌似中海更有规划优势。真实容积率呢?

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

表面上看A地块长方形,可以出大面宽产品。其实A地块被一分为二,中间有房山线和房山线北延,有地铁自然要退线,也就损容了,虽然规划容积率是2.2。

这就给产品规划带来挑战,是让人很难受的2.2。

反观八局B地块规整,2.5的容积率给得很舒服,先天条件好,衍玉而生的优等生。

但是从报规图上,Rose看到了什么叫产品力。A地块的东产品是洋房+高板,西产品是四合院

特别要注意A地块的高板排布,全是沿地铁退线排布,腾挪出来的空间给到7层、8层洋房,楼间距是楼高2倍以上,奢侈两个字都配不上。

超高楼间距用来干啥?

当然是园林。

据说东西地块中间绿地要挖条湖,和马草河守绿化带相望,成为水景社区,这是画龙点睛的一笔。

社区里有湖,有超奢园林,A地块的墅感扑面而来。至少在报规阶段,中海牛刀小试满堂喝彩。报规后又会出哪些奇招,小伙伴们猜猜看。

(关注的小伙伴加表姐微信:XGDBJ2022入群)

再来看八局B地块的报规表现:

纯小高社区。

意外的是,没有做洋房产品。

再仔细看下图,有没有新发现:

11号楼、14号楼、15号楼做了退台户型。

其实Rose更想说的是,B地块的超大楼间距可以和中海不相上下,都不约而同在园林秀满园春色下功夫。

而且在社区入口和归家大堂上,至少从报规图看,八局更大胆更有想法。

Rose猜测,八局要做会所,且尺度会很奢侈,但也世事难料。

再来看户型面积段规划。

中海是165、185、245三个大户型面积段,很纯粹,很老板魄力。

八局是105、125、143、160、185五个面积段,其中143和160是主力户型。

中海是北京冠军,八局是没有接不了的活。万万没有想法,同门中海和八局真扛上了。

都是高点切入,这算是英雄相惜还是两虎相争?谁又是郭公庄最红芍药?

二虎相争,是否必有一伤,尚未可知。

(关注的小伙伴加表姐微信:XGDBJ2022入群)

但这也绝非危言耸听,只是源于同样定位高端楼盘,且近在咫尺,地段优势难分伯仲,价格也难有二致。

倘若爆发小规模价格战,也在情理之中。装修能否破3000,也是其中一个看点。

更为关键的产品深化阶段,两家又会各出啥样奇招,可能才是破局和解决关键。销冠100

责任编辑: 小表妹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