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真相:三个豪宅大平层,谁更优秀一点|户型V姐说⑭

来源: 销冠智库
小伙伴们好,我是小表妹。很早就听二三线的小伙伴恭维:北京是产品洼地。这句话其实是骂人,话里话外是说北京产品很烂,去外地活不下去。
小伙伴们好,我是小表妹。

 

很早就听二三线的小伙伴恭维:北京是产品洼地。这句话其实是骂人,话里话外是说北京产品很烂,去外地活不下去。

 

小表妹感觉,在北京做产品要求虽然不高,但至少要打80分才算安全。为了打到80分,销冠一直在研究大平层豪宅怎么做,特别是到了150m²以上面积段,要注意避免哪些硬伤。

 

上周小表妹拿到南城两个新盘电子楼书,也请教了专业大佬。

 

这是一个很严肃的学术问题,首先要说,这两个新品项目都很优秀。但小表妹还想说,谁还能更优秀一点。所以项目就以拼音代替,拜托小伙伴不要人肉。
(如果说错了,或是不认同,欢迎小伙伴后台留言批评起来,或私信 lucky0633
 
1.极致方厅的面宽,多少合适?

 

我们来看DLZ的150户型,乍一看很有豪宅品相。可能是方厅带来的震撼效果。

大就是资源占有,是不是很爽?但是你闭上眼睛感觉一下,可能会感觉有些不舒适。

 

大是你和空间的相处关系;舒适是你和时间的相处关系。

 

所以,再仔细看,你会意外发现,DLZ的方厅出现豪宅里忌讳的角现象

 

先来普及下设计课常识,什么叫角现象?通常来说,我们都喜欢方方正正的空间。设计上行话讲,要把线拉直,不要有凹凸线和面。豪宅要避免土豪味,会尽量避免阳角设计。
(一线品牌开发商的新品,基本上都能保证做到这一点,比如华润、中海、龙湖和招商,都已经非常注意这一点。)

 

我们来看上图客厅标注a的地方,果然出现了阳角现象。

 

这又是什么原因?

 

让你震撼的地方,也是造成槽点的原因;方正给你震撼,方正也给你槽点。回到文章的标题,150面积段,方厅的面宽,多少合适?

 

通常情况下,150户型给面的方厅面宽,起底是6m;假如面宽资源不够,会退到5m-5.5m。

 

DLZ就开始纠结了:太想要6m,无奈面宽资源有限,还是踮着脚尖,给到极限5.8m面宽,于是方正出现阳角现象。

 

设计师为什么很忌讳阳角现象?以DLZ的150户型为例,它带来的直接连锁问题,又有哪些呢?

 

很明显,忽视了主卧套。尼采说,豪宅是权力的雄辩术,惟有卧室是留给自己住的

 

所以假设一下,如果没有阳角现象,DLZ方厅给到5.5m,主卧面宽将多出30公分(达到3.9m),它的舒适度就会大大提升。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商榷:DLZ即便少给30公分,其实也并不影响方厅原来的多功能空间。
 
影响有连锁效应。因为豪宅的空间度量尺度,是毫米级。所以,当方厅多出30公分后,150户型就出现了面宽2.5m的狭窄书房。

 

千金难买我喜欢,万金难买你懂我。换句说话,花钱超过1500万,买了一个3+1的4房,说得过去?(js最难卖的也是那款3+1户型)

 

由此带来一个思考:豪宅的空间是一个平衡系统,过于放大客厅的面宽效果,去降低其它房间的舒适度,真的好吗?

 

专业大佬给到的解决方案是:
 
多给到30公分,不影响方厅原来的多功能空间;如果把这30公分给到主卧,避免了阳角现象,150户型主卧套舒适度的豪宅逻辑就成立了。

 

或者说,当方正6m面宽不富裕的时候,不如退到5.5m,不强求,不将就,不纠缠,不矫情。

 

阳角现象也出现在180户型上,我们看下图中的红色色块。

180户型也如出一辙,设计师纠结中疯狂追求方厅7m面宽,又一次牺牲了主卧套的舒适度。

 

很显然,7m面宽只是营销卖点,有过豪宅生活体验的人,可能会更平衡兼顾主卧的舒适度。

 

比如180户型的主卧,同样也是L形衣帽柜,这就让客户在选择180户型时,没有购买理由而失去了冲动。

 

让我们来思考DLZ的底层逻辑:在豪宅体系里,180户型的面宽,通常6.4m足够。

 

很显然,DLZ始终有着强着的面宽理想,主卧套鄙视情节,为了追求方厅而方厅,又一次出现了客厅阳角现象,破坏了豪宅的空间平衡系统。

 

在小表妹看来,花了约2000万,180户型主卧没有步入式衣帽间,也没有独立的多功能房,只是多了一个家政间。在品质感和功能性上,和150户型其实没有本质上差异,其实本身也不利于营销。

 

聊了这么多,小表妹是想说:豪宅的面宽理想肯定要有,只盯着这一点,肆意挤压其它房间资源,客户会不会买账?
 
2.my碎碎念

 

这个项目有三块地,为了方便好记,我们简称my。

 

还是要说一下,下面的分析是针对2000万以上的豪宅。如果咱是刚需,就不那么穷讲究了。

 

来看看MY的225户型。

先看第一眼,就是感觉很碎很乱。不知道小伙伴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

 

再看第二眼,就是不舒服。

 

我们来还原生活场景:

 

一推开家门,家里一览无余,一透到底,没有玄关,没有仪式感,更没有隐私;
再转身就能看到主卧,原来玄关和主卧一步之遥;
再往主卧走,225面积段没有浴缸我忍了,但是淋浴房刚需就太过分了(目测淋浴房约在900*800),主卧的面宽约在3.3-3.5米,可怜的L形衣帽间……

 

再来找点不舒服。

 

晚上办公,男主人要推开主卧门,再穿过狭长走道,才能到北向书房。北书房可能和保姆房挨着,或是影响孩子休息,想到这些,是不是很崩溃?

 

这里面有两个隐藏问题:1.书房给谁用?2.男主人在家庭中的地位。

 

两个问题又聚焦成一个问题:空间礼序

 

两眼看上去,一眼很碎很乱,一眼不舒服,原因在哪里?

 

专业大佬认为,做豪宅要有主思路其次是取舍再其次是要保证取的地方能打动客户买单舍的部分不要触碰底线

 

my的主思路是什么呢?电子楼书上说,别墅平层化

 

原来,my是想把别墅的每个功能空间,叠压到大平层里,所以出现了多房间。当多房间拼凑在大平层里呈现的时候,就出现很碎很乱的尴尬,于是少了仪式感和礼序,也就出现触碰底线的设计。

 

上面的分析,有没有普遍性?我们再来看my230户型。

230户型最大的亮点是餐厅,槽点恰恰也是餐厅。

 

原因在哪里?因为my别墅平层化后,空间分割特别碎,所以从客厅到北向三个房间的走道特别重要。

 

仔细看上图标注的a部分红色虚线圈圈地方,其实恰好阻碍了南北向的通道,没有豪宅洄游动线的收口。

 

再比如书房动线的弊端。

 

我们还原正常的豪宅生活场景:男主人因为加班或是商务活动,回家晚了,往往会在书房休息或继续办公,书房需要独立的洄游动线,不会打扰女主人和家人休息。

 

上图中的书房动线是:男主人换了睡衣,惊扰到女主人,再穿过漫长的过道,可能会影响其家人或保姆。

 

这也凸显my别墅平层化带来的挑战:
要不要尊重大平层的豪宅规律,即客餐厅和主卧套同等重要的家庭地位?
大平层要不要仪式感和礼序?

 

因为rf户型图还没有出街,稍后小表妹会将三款产品放在一起比较,看看谁更优秀一点,谁家更有豪宅基因和豪宅气质。

 

特别要说明的是,市场越内卷,越要回归到产品逻辑,毕竟豪宅客户不好糊弄。
 
dlz和my当然都非常优秀,当优秀在一起PK,就要看谁更优秀,我们稍后也会介绍各自优点。销冠100
 
.end.

责任编辑: 齐治平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