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爆款神户型,居然开年就登场 | 户型V姐说⑩

来源: 销冠100
大家好,我是表姐。 对于户型分析,我很少愿意用长篇大论去写某一款具体的户型,原因是高周转的市场行情下,户型更新似乎有些停滞。 市场上充斥着各种网红脸,本来点评的细节本就不多

大家好,我是表姐。

对于户型分析,我很少愿意用长篇大论去写某一款具体的户型,原因是高周转的市场行情下,户型更新似乎有些停滞。

市场上充斥着各种网红脸,本来点评的细节本就不多,更别说生活理念上的更新。

但这次是例外,也很意外,更是惊喜。

面积只有129㎡,却能做出别墅品质,可以说是对平墅空间的极限探索;告别「潜伏设计」时代,提名它为爆款神户型,估计没有人会反对。

 

 
请在脑子里想象一个画面:
 
把三层别墅压扁到一层,别墅的各个功能空间不能少,房间数要足够,舒适度还要保证,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挑战。
 
万万没想到,刚过完春节,就在情人节当天,表姐就收获了这份大礼包—中海滙德里最新版的129㎡墅级大平层。
 
不可能的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别墅的私密感、大尺度和舒适度,这些如何在129㎡大平层户型里实现?
 
 
02
其实,从进大门开始,中海滙德里就开始在「私密感」上埋心思了。
我们平时看到的玄关,很多都不配收纳空间,有的是一组长条形玄关柜,或者再升级一点:玄关柜组合。
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面宽不宽(一般在50cm左右),进深也不深(一般在35cm左右)
但中海滙德里的操作是,将玄关柜面宽拓宽(170cm左右),进深拉长(60cm左右),表姐算了下,整块空间的容量大约有3个立方。
 
什么概念呢?20吋的行李箱大概能装下66个。
 
这已经不是玄关Plus,而是一个玄关衣帽间,可以将一家人外出的衣物放在里面。

假如有朋友做客,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外挂衣物被一览无余,而且朋友的衣物也能体面摆放,避免了互相尴尬,保护了隐私。

把玄关做大,进而功能升级成玄关衣帽间,是中海滙德里的私密核武器之一。

其次是次卫的四分离,且分区套间设计。

表姐之前看过很多「伪分离」的次卫,洗漱、马桶、沐浴也有分区,但都在一个空间内。

看似分区,但依然不能提高效率,也不能保护家庭成员之间的隐私,中海滙德里把洗手盆从次卫中独立出来,就比较讨巧。

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朋友到家里做客,或是我们自己回家后,在玄关衣帽间换好衣服,都会先去洗手。

与马桶和淋浴分离的「独立」洗手台盆,就会特别实用而且必要。某种角度,这也和别墅的归家路线非常相似。

再来看上图的色块,细节控的朋友们会发现,洗衣间恰好依墙独立区域摆放,和洗漱、马桶、沐浴在一条动线上。
 
这实际上形成了四分离组合。
 
细节在生活场景里的感觉会更好:洗完澡后,不用跑到其它区域,才能把衣服丢到洗衣机,动线流畅,一气呵成。
卫生间四分离设计,分别独立成区,这可能是表姐看过的最有创意的设计,要知道这是别墅才会有的功能品质。
 
实际上,你会发现家政间也单独成区,这也是中海滙德里的秘密核武器,之一。
 
 
03
 
除此之外,第三个设计创新是通厅设计,中海滙德里将大平层概念再次升级,有大会客厅,还有大餐厅。
一般来说,别墅会用竖向尺度拉开公区和住区的距离,而滙德里则是将别墅扁平化,把原本楼上的住区和楼下的洗衣间,放到了一个平面上。
这就带来一个挑战:
会不会损失大平层的尺度感?
会不会影响大平层的舒适系数?

 

图片

(备注:舒适系数=套内面积/(房间数+卫生间数),即不同的面积段配上不同套型结构的空间,能得出不同的舒适系数。)

 
从户型图的观感体验来说,中海滙德里是真正的四房两厅两卫户型,除了采用了通厅设计,宽厅有无敌景观,餐厅也做到类独立性。
 
这样一来,不仅有了别墅的尺度,也很好保留了大平层的通透和高舒适度。
 
粗略测算,约4M的开间尺度让客厅和餐厅达到了约35.2㎡,再加约1:1.06近似正方的面宽进深比,保证所有次卧不低于9㎡。
 
可以说,滙德里在空间尺度的拿捏上相当到位。
这可能是表姐近年看过景观、尺度、舒适度最好的双厅设计之一,能在大平层里做到这样的空间感受,很有难度,很有挑战。
问题是,中海滙德里是怎么样做到的?
 
还是看上面那张图,我们在图上标注了两组洄游动线,那什么叫洄游动线?
 
简单地说,就是你在室内游走的线路,这是空间设计痛点绝杀的秘技,除了能让你不走回头路,也能起到放大空间的作用。
 
室内动线四通八达,省力又省时,所以业内小伙伴常说「洄游大法好」。
 
中海滙德里弃用十字动线,使用洄游手法,构成一条便捷而有温度的居家动线,完美契合「洄游空间」的生活定理。
 
既赋予客厅和餐厅丰富的生活表情,也能激活家人之间的互动交流。
 
 
04
 
但要注意的是,在普通的LDK设计中,D(餐厅)会略小,不过我们意外发现,中海滙德里把餐厅放大了,和客厅面积相类。
 
这是国外最流行的公厅概念,即D+L=公厅。
别只在技术上讨论户型,你闭目养神来感受129㎡户型,会发现中海滙德里在LDK上的突破和创新,家庭空间核心已经转移到D上。
这里面隐含生活方式的大改变,随着工作节奏加快,家人之间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空间设计就更侧重用餐前后黄金1小时的家庭交流。
 

除此之外,灰空间对空间尺度贡献也比较大。

我们仔细看129㎡户型,会意外发现,它几乎没有走道面积,这也是放大空间尺度的秘密核武器,将走道和公厅空间巧妙融合一体。

但将灰空间使用到零走道、零拐角、零浪费的三零程度,非常少见。所以,中海滙德里129㎡户型得房率能到86%。

 
这样一来,你会发现家越住越大。
 
房子越住越小,这似乎是个普遍问题。如果不换房,能不能保证产品的品质感,还要让房子有成长性,满足家庭人口和生活模式的改变?
这是设计师的天花板,也是空间使用的极限挑战,我们来看中海滙德里的极限挑战方案。
假定是二孩家庭,四个卧室足够。但在后疫情时代,在线学习、在线办公、视频会议等成为家中新态,还要「学乐康安美」,怎么办?
 
 
13.3㎡的书房,变成了工作区,满足了居家办公、学习的需要,在书房里开视频会议,家人活动不受影响。
如果没有居家办公需求,书房改为茶室、休闲室或是太太的瑜伽室,场景模式可以根据你的需要随意换切。
平时,餐桌是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的地方,而书房可以用做工作区,一家人的不同需求,从公区到书房,生活、交流、娱乐都有实现的空间。
假如是三代同堂,书房也可以根据需要轻松变身第四卧室。
从二孩家庭到三代同堂,中海滙德里提供了完美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原本在别墅里实现的三代同堂,在129㎡户型里同样可以实现。

现在,我们知道,中海是如何在129㎡户型中做出墅级大平层的了,秘密其实只有简单的四条:

1、套间设计;2、公厅;3、洄游动线+灰空间;4、空间成长性。

 

单单做到其中一点,不难,但要同时做到这四条,却并不简单。

所以,封它为2022年爆款神户型之一,你应该没有异议吧。销冠100

责任编辑: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