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的未来在哪里?丨规划系列解读⑤

来源: 销冠智库
最近销冠100在做规划梳理,之前有粉丝说想看石景山的规划解读,这不,表姐来交作业了.

大家好,我是表姐。

 

最近销冠100在做规划梳理,之前有粉丝说想看石景山的规划解读,这不,表姐来交作业了。

 

(ps:对规划感兴趣的小伙伴加大表姐微信  lucky0633 ,入规划群讨论)


看石景山规划,估计大家会比较关心两件事:1、冬奥给石景山带来什么;2、冬奥之后石景山的未来在哪。
 
咱们先说第一点,表姐觉得,冬奥会给石景山带来的是一个特别难得的转型和发展契机,冬奥会之后,石景山可以跟之前的自己说拜拜了。
 
为什么这么讲呢?
 
这是因为冬奥会召开,需要交通、商业、服务等等配套,以及城市界面的升级,最关键的是,所有一切都有强制的关门节点。
 
也就是2022年2月份之前,相应的设施都要完工,一个规划讲十年,在冬奥节点下的石景山不可能出现。
 
所以,今年去看石景山跟三年前去看石景山,感受会完全不一样。而基础设施,城市界面提升后,对居住人口,以及产业会更有吸引力。

这就不得不提到,乔尔科特金的「新地理模式」,在传统经济时代,城市发展的思路是先引进产业,再聚集人气最后造城。
 
但新经济时代下,城市区域的发展逐渐演变成先改善城市环境,吸引人才,有人有配套,再去吸引落实产业。

 

简单来说就是,工业文明时期人找活干;科技文明时期活找人干。
 
大概2000年之前,一重的设计院发现,公司的很多设计人才都从齐齐哈尔跑去了生活环境更好的大连。

 

技术人才流失在现在也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所以当时领导做了一个决定:把设计院搬到大连,设计图纸用邮件的形式传回本部继续生产。
 
这个例子,就很好地印证了乔尔科特金的「新地理模式」。

实际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而这就是冬奥会之后,石景山的未来和机会。
 

看规划,石景山结合自身的环境特点,规划了很多公园,比如八大处、法海寺森林公园、首钢遗址公园等等,面积尺度都不小。


沿着永定河也修建了滨水绿廊、麻峪湿地公园,老山森林公园、金顶山公园体量也很大。

 

公园之外是集中建设区,这也是石景山的独特之处:区域面积不大山地不少,建设区集中。


从国土空间规划分布上看,石景山除了山地,剩余面积基本都是集中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占比只有9%,这意味着石景山城市建设率会很高。

 

北京刚刚公布2022年重点工程,其中提到的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北京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等落位都在石景山。

 

一半山水,一半城,说的就是当下以及未来的石景山。


产业上,石景山规划的是一大两小产业园,一大是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两小是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以及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
 
这里面表姐相对看好的,还是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规划做的非常不错,中海新拿的中海云庭,以及新挂的两宗地块就在附近。
 
改天可以详细拆解一下。
 
整体而言,石景山产业主要强调的是首钢产业转型后的西部综合服务功能。
 
辐射带动石景山、门头沟、丰台河西、房山北部以及永定河流域,主打金融和科技,估计冬奥之后,体育产业以及服务业能带动一波增长。


但交通还是很方便的,目前已经建成地铁1号线、6号线、地铁S1线、M11号线一期也已经开通。

公路交通有阜石路、莲石路和长安街西沿线,其中,阜石路、莲石路是快速路没有红绿灯,进内城非常方便。

 

所以,自从石景山恢复新房供应,吸引了不少海淀以及西城外溢的改善客户,表姐觉得这种现象,应该还会持续,蛮久。销冠智库

 

.end.

责任编辑: 齐治平

相关资讯
写评论